全国残联系统“十四五”援藏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2021-12-30

12月28日上午,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联系统“十四五”援藏援疆工作(视频)会议。中国残联党组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基金会、各专门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领导班子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国残联系统“十四五”援藏援疆工作,促进西藏自治区和四省涉藏州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残联,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援受双方发言。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会上讲话,他强调,做好援藏援疆工作是残联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西藏、新疆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需要,是推动全国残疾人事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各级残联要充分认识做好援藏援疆工作的重大意义、特殊意义,按照纳入大局、统筹推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总体思路,在国家援藏援疆工作整体部署中充分发挥残联作用,重点在政治引领、民生改善、能力提升等方面着力。要加强对新时代西藏、新疆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成就的宣传,展示各族残疾人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精神风貌,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解决西藏、新疆残疾人实际困难入手,针对短板弱项,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突出解决就业问题,支持增加服务供给,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要加强人才培养培训交流,支持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当地残联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纳入大局,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工作交流,确保“十四五”援藏援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会前,中国残联分别印发了全国残联系统支持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和兵团“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残联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