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冬残奥会场馆有爱无“碍”彰显人文关怀

2022-03-10

“冬奥组委特别重视信息无障碍建设,对相关网站、手机软件进行了无障碍升级,电视上启用了AI手语播报,各种手册都有盲文和大字版,场馆里还有用盲文技术制作的触感地图。”谈到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感触颇深。

她介绍,所有北京冬奥冬残奥场馆都加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比如,在注册、餐饮、特许经营等服务领域设置低位服务台、餐台和窗口等,颁奖台从台阶改成了坡道,冬残奥场馆的看台也把最好的位置留给了轮椅使用者。

在张海迪看来,这些细节彰显着人文关怀,践行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都能感到温暖、便利和友爱,如同在家里一样。”张海迪说道。

有队伍才能打胜仗

2015年,中国残联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工作。“几年来,在北京2022冬奥和冬残奥组委会的部署下,我们积极与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沟通合作,组建冬残奥队伍,各级残联选拔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张海迪说。

在筹办冬残奥之初,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不足50人,现在已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有了队伍才能去参赛,才能打胜仗,这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张海迪说。

中国残联还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培养冬残奥分级员和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才,开展全年不间断训练,并参加国际冰雪赛事,让运动员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多实战多锻炼,在短时间建立起一支能征战的队伍。

“虽然我们在短时间建立起一支队伍,但我希望每一步都要走得踏实,不是只为参加冬残奥会,还要发展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张海迪强调。

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冬残奥会的举办将对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2022冬残奥会一定会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也会推动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特别是冬残奥运动水平进一步提高,激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参与体育运动,康复健身。”张海迪回应道,北京冬残奥会也会带动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热爱生活,增添勇气。

今天,残疾人体育已成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部分。“我们要为残疾人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张海迪说。

她希望,通过举办北京冬残奥会,全社会更了解“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精神,更加尊重和关心残疾人,营造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一定会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我们要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是对残疾生命的尊重和鼓舞。”张海迪强调。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