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何以创造历史——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飞跃式发展综述

2022-03-23

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均居第1位,这样的“中国奇迹”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诞生。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历史,刷新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赢得世界瞩目。

起步晚、底子薄,曾经,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与世界强队差距不小。从4年前在平昌冬残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如今在北京冬残奥会后来居上实现飞跃,奇迹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是新时代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牢记嘱托自强拼搏为国争光

挥臂撑雪、收臂冲刺,3月6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洪琼一骑绝尘,斩获金牌。在越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杨洪琼振臂高呼:“中国万岁!”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杨洪琼取得了非凡战绩——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坐姿组三项比赛全部摘金,她成为首位在一届冬残奥会上拿到三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是强大的祖国让我们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身披国旗,杨洪琼激动地道出自己获胜的原因,“能来到这里参加比赛,要感谢伟大的祖国,我决不能在比赛中放弃!”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保证。

“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人生能有几回搏,长期准备、在此一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激励着每一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为国争光。

赛场上,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运动员的飒爽英姿,还有他们身上闪耀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体育让我更加自信、自强。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在平昌冬残奥会看到和外国选手的差距,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王晨阳决心奋起直追。四年磨一剑,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比赛上,这位“无臂飞人”一路领先,夺得冠军。

“加油,骄傲是属于中国的!”中国运动员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分列北京冬残奥会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冠亚季殿军。三面五星红旗在颁奖仪式上同时升起,分外鲜艳。

“面对困难比面对遗憾更简单!”视障、伤病曾给中国运动员朱大庆的体育梦增添许多崎岖。面对困难,她选择将其“简单化”,最终梦圆北京,斩获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视障)金牌。

自强拼搏、心怀祖国,凭着这样的信念,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们逐梦冰雪,创造辉煌。每一个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精彩时刻,都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

全面参赛优选人才精心备战

3月12日,国家体育馆迎来北京冬残奥会冰球项目铜牌争夺战,首登冬残奥舞台的中国残奥冰球队以4∶0击败韩国队,获得季军,创造了历史。3月13日下午2时,中国队18名队员荣耀亮相,和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五星红旗在颁奖仪式上缓缓升起。

残奥冰球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得益于中国在本届冬残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9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

全面参赛、全力备战,目标确定,脚下便风雨兼程。

把设施建起来——训练场是运动员走向领奖台的起点,2019年,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建成投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这里厉兵秣马。约7.5万平方米的滑雪场、占地2100平方米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5公里长的越野滑雪赛道……国际领先的训练设施为运动员成绩提升助力。

把人才选出来——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武中伟、朱大庆等河北籍运动员大放异彩,他们都是从跨界跨项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好苗子”。2016年起,河北在全国率先组建了6个冬残奥项目队,进行了4次大规模冬残奥项目运动员选拔,并积极通过跨界跨项的方式扩大选才覆盖面,从田径等夏季项目中选拔出武中伟、朱大庆等31人转训冬季项目。截至2021年,河北在训冬残奥运动员达105人。

把名师请进来——对于组建仅五年、大赛历练少的中国残奥冰球队来说,一位好教练是队伍实力提升的关键。队伍聘请了俄罗斯功勋教练任主教练,辅助带训的也是国内高水平的冰球教练。“这些业务水平极强的教练帮助我们找到适合中国队的打法,让我们的竞技水平快速提高。”中国残奥冰球队队长崔玉涛说。

设施完善、优选英才、科学训练,来自各方面、各环节的配合联动,形成了中国残疾人体育的机制优势和综合实力,支撑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冬残奥,创造骄人成绩。

残健携手包容融合走向未来

2月24日,“喜迎冬残奥 一起向未来”第六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黑龙江主场展示活动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哈尔滨市香坊区残联“龙之舞”舞蹈队的拍手舞整齐划一,热情洋溢,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轮椅太极扇和轮椅非洲鼓团队也格外抢眼。

残疾人冰雪竞技体育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残疾人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密不可分。从2016年起,我国已连续举办了6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参加的省、区、市从最初的14个增加到现在的31个;直接参与人数已由最初的万人达到现在的30多万人。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冬季残疾人体育活动,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滑冰、冰橇、雪橇等新颖有趣的冰雪项目深受残疾人喜爱。越来越多残疾人参与和热爱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氛围迅速升温。

“中国政府和社会始终关注残疾人走向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包括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提供大量关心和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认为,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短短六七年间,残疾人积极参与冬季体育项目,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残疾人冰雪运动热,折射出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强烈的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近年来,在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过程中,残疾人生活环境,尤其是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为残疾人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办城市,北京和张家口从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和信息交流等方面,推动主办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全面提升。2016年到2020年,北京市全市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配置率已达93%,城市主要的道路盲道基本上实现了“无断点”,缘石坡道基本“零高差”;张家口市在2021年获得了“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方便残疾人走出家门。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致辞中表示,祝贺中国成为冬残奥运动强国。冬残奥运动强国,既体现在竞技实力的强劲,又体现在残疾人生活发展的美好。正如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名字里“包容”“融合”的寓意,在中国,一个包容性和残健融合的社会正在加快形成,残疾人和健全人将共同携手,走向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