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发布

2022-03-31

2022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口号发布.png

【说明与解读】

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残疾人群体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指引社会每一个群体走向共同富裕。2022年“世界孤独症日”,我们聚焦孤独症群体的服务,旨在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孤独症群体与每一个社会成员一样,有权利享受追求高质量服务,社会有义务和责任提供多元化、高质量服务。孤独症群体基本服务包括医疗保障、学前康复、学龄期融合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支持、社区生活安置、家长支持、家庭财产信托等,目前孤独症群体的服务整体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呈现早期服务相对充足,后期服务不足,甚至空白的局面,整体上离满足孤独症群体的社会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构建孤独症服务社会保障机制需要在法规政策、组织机构、服务规划、经费供给等方面形成制度和满足常态化良好运行条件,对于需要全生涯支持的孤独症群体,既需要有普惠性政策,也需要针对性措施。

孤独症服务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孤独症群体提供高质量服务。当前,孤独症服务领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服务机构布局不合理,服务机构大部分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偏远、农村、西部地区的服务机构数量少,服务供给不足;其次是不同阶段所需服务断层、布局不合理,呈现早期康复服务相对较多、中期和后期服务少的现状,这个现状,与政策引导、专业支持不足、社会资源和家长理念等有关;第三是服务质量远远无法满足孤独症群体需要,服务缺乏专业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第四是家长(家庭)支持不足,导致所有与孤独症群体有关的服务,其服务质量、效率、效益都会大打折扣;第五是支持与监管不足,监管部门不清晰,支持体系未形成,市场引导缺失,使孤独症群体的服务整体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的重要任务。欢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孤独症服务需求、服务新常态,探讨保障机制建设和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措施,保障孤独症群体的各项权利,促进社会走向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