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社会委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2-04-15

近日,全国人大社会委启动牵头起草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商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文化旅游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残联等12家单位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全国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何毅亭同志担任。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采取书面交流形式召开。

何毅亭同志在书面交流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提高到国家和社会文明标志的新高度,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近些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无障碍环境受益人群从残疾人逐步扩展到包括老年人、儿童及其他有需求的人群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但总体来说,当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整体水平距离经济社会发展仍有较大差距,尚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亟需通过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予以规范解决。

何毅亭强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目的就是要听取各部门的权威意见。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长期从事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社会委作为牵头单位,将加强组织协调。为实现科学立法,保障法律草案质量,社会委还聘请了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等7家单位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为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扣时间节点,齐心协力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全国人大社会委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方案。为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全国人大社会委和中国残联前期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拟定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稿。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