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自成出席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

2022-04-15

2022年3月-6月,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论坛由国际电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共同主办。4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在该论坛上召开,国际电联秘书长特别顾问谢飞波,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等受邀出席会议。

相自成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要弥合数字鸿沟。近些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法规政策和相关标准,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中国残联长期致力于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从不同角度宣传信息无障碍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顶层设计和落地见效,配合工信部门进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中国盲人协会和中国聋人协会积极参与编制多项信息无障碍标准规范,组织残疾人参与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推动相关公司开发满足残疾人信息无障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在信息无障碍建设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不仅对促进中国残疾人包容性发展、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扎实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作出了贡献,而且为促进世界数字包容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相自成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的背景下,中国残联将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加快推动建立完善信息无障碍的强制性标准规范,继续配合工信部门开展互联网和APP无障碍改造,愿与世界各国各地的政府部门、相关组织、专门机构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发展,推动国际无障碍环境建设朝着更全面、更系统、更普惠的方向发展。

国际电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联维权部、相关企业等有关同志参会。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