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共同部署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

2022-04-25

2022年4月13日,中国残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部署。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中国残联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对各地相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作出具体部署。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相关要求,部署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周长奎在讲话中指出,《行动方案》的印发,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和对残疾人就业的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残联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作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实际举措,作为支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实际举措。二要重在行动,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和《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制定具体措施、摸清相关数据、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协力配合,各级残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残疾人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残联作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俞家栋同志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方案实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大政治意义,将实施三年行动放在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主动作为。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三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与残联等部门密切合作,强化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技能提升、重点保障、协同支持。

中央宣传部新闻协调组副组长高广志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宣传部门与残联、人社部门加强合作,按照《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实施相关宣传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工信部门、通信管理局充分掌握重点互联网企业残疾人就业情况,强化信息共享,积极对接需求。指导平台企业、电商落实落细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各大互联网平台、广播电视、自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和企业社会责任。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部长李飞同志要求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发挥内生动力,强化部门合作,努力为解决残疾人就业作出新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宣传、人社、工信、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教就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