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

2022-08-25

8月23日上午,广东省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顺利举行。会议全面总结全省第一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工作成效,全面贯彻全国残疾预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新一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工作任务。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32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广东省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png

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全省第一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等四大行动有效开展、16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逐步增强,残疾预防公共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公众参与能力得到不同程度提高,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得到持续有效控制,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不断降低,残疾康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广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重要保障。

会议指出,残疾预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专业性强,需要统筹协调工作多、任务重。残疾预防投入不足,基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还比较弱,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还不够强,各部门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的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对加强残疾预防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残疾预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新一期行动计划贯彻实施,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建设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新一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涉及34个部门,各地各部门积极履职,上下联动,拧成一股绳,在第一期行动计划基础上,乘势而上推动新一期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是坚持关口前移、确保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各地深刻把握行动计划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合理设置本地任务指标,既积极稳妥,也要勇于进取,高质量制定切实可行行动方案;要将各项任务、各项指标职责分工明确到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建立完善行动计划实施推进机制为切入口,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形成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强大工作合力。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全国残疾预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广东省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2.png

会议现场

来源:广东省残联康复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