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联维权和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2022-09-26

9月20日,全国残联维权和信访工作会议(视频)召开,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提出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各省级残联负责同志和维权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周长奎指出,代表和维护好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是各级残联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形成维权工作合力,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广泛开展接访、邀访、探访等工作,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深入了解、实际感受残疾人的困难,认真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建议。要重点盯牢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和信访反映的普遍性诉求,推动法律、法规、政策得到有效的执行与落实,坚决同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做斗争,让残疾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残疾人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残疾人人权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一年多来,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状况持续改善;同时,社会上侵害残疾人权益、歧视残疾人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残疾人反映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还没有得到切实解决,新形势下的残疾人维权和信访工作仍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对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切实履行残联组织职责,有力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项残疾人权益保障任务目标。要加强和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推动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见效,更好维护残疾人的平等权利;要认真做好残疾人参政议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任务,持续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要宣传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残联维权部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维权和信访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四川、湖北、安徽、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残联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