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专家学者座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1

2022年11月5日下午,中国残联研究室、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和《残疾人研究》编辑部在中国残联机关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部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领导机构全体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在研重大项目主持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对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给残疾人研究领域的同志们以极大地鼓舞。大家从经济、文化、法治和社会等不同理论视角畅谈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与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并就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程凯在座谈会上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要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更加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他强调,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和各高校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要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要求,扛起责任、发挥优势,在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残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新闻促进会和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部分残疾人和助残社会组织代表,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残联研究室、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来源:中国残联研究室、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