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2-12-15

2022年12月1日,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共同主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相关司局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残联系统负责同志,阿里巴巴、华为等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程凯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新时代新征程,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应当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残疾人事业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全面发展;应当牢牢把握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8500万残疾人的普遍发展,是残疾人与社会同步的发展,是残疾人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都发展,是城乡、区域和不同类别残疾人之间的统筹发展,也是全球残疾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残疾人绝不能掉队;应当深入挖掘残疾人的自身潜能,通过强化教育、科技、经济、政策、文化赋能等,充分发挥残疾人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程凯受张海迪主席委托并代表中国残联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办好新时代特殊教育提出了新的希望。程凯勉励研究会、各高校研究基地、各级残联研究单位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残疾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论坛邀请了11位专家学者主旨发言,专题召开了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圆桌会议和特殊教育发展论坛,开设了7个分论坛,围绕“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现场举行了《残疾人安全防护实用手册(全二册)》新书发布,并向残疾人代表赠书。

来源:中国残联研究室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