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历史回响,汲取创作灵感——深圳市残联举办“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书画、摄影采风活动

2021-09-15

谢权荣老师2.jpg

采风团合影

9月14日,近百名深圳各区的残疾朋友兴致勃勃地集合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书画、摄影采风活动。大家统一穿上胸前印有建党100周年标识的衬衫,精神抖擞地前往位于坪山区的东江纵队纪念馆、大万世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深圳残疾人身残志坚的顽强精神,集中体现深圳残疾人在党领导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深圳市残联将开展“党在我心中 献礼建党百年”深圳残疾人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活动,通过残疾朋友的艺术创作为党的百岁华诞献上一曲深情赞歌。

为了办好展览活动,让更多的残疾朋友参与进来,市残联于8月9日—8月27日面向全市残疾朋友开设了线上的专业培训,有党史学习、摄影、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约300多残疾朋友收看了培训直播。培训不仅仅只在线上,还安排了线下的采风活动,让师生们面对面切磋交流,在实践中捕捉素材进行作品创作。

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jpg
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东江纵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采风团依次参观了东江纵队史迹展厅、烈士名碑、前进报社旧址等地,通过文图说明、大型沙盘、历史文物等展品了解了东江纵队和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与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20210914152412.jpg
大万世居前合影

接着,采风团来到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大万世居,这是全国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是曾姓家族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保留了客家人的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景点还设有民俗风情展和书法展,让学员们收获不小。

采风团一边参观,一边寻找创作素材,培训班的辅导老师结合线上授课内容现场讲解和指导。学员们或取景拍照,或静静驻足品味观看,为在今后的创作中积累素材,汲取创作灵感。

参观大万世居.jpg
参观大万世居

采风之旅中,残疾学员们并肩共同学习,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学员罗淑贤一路都在积极地拍拍拍,她高兴地说:“这次采风收获很大,老师很认真很有耐心,学到了很多。”学员陈瑞美向随队同行的老师们和工作人员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说:“这次有幸认识到只认其名而素昧谋面的各区学员,体会到老师的授课魅力和工作人员的热情关爱,让我深深感受到:有爱就有家,我们就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期待明年采风再相聚!”

学员采风作品

DSC07793.jpg

1.jpg

2.jpg

4.jpg

5.jpg

微信图片_20210915100324.jpg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廖泽南 谢权荣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