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市残联到富士康调研残疾人支持性就业

2021-11-12

就业乃民生之本。今年,同为市残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和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的“新增安排200名残疾人支持性就业”项目得到圆满落实,深圳市残联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支持和指导富士康科技集团新增安排了657名残疾人就业,帮助众多残疾人走上提升职业技能、融入社会之路。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11月11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卢新根、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一行前往富士康龙华园区,看望在这里工作的残疾员工,了解残疾人支持性就业的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11151132.jpg

调研组深入生产线了解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集团专门为残疾人开设的产线,有120多名残疾员工正在这里投入地工作,他们以听力残疾为主,在较为吵杂的环境中,他们比常人更专注,不受外界干扰。车间的许多细节都是为残疾员工精心设计的,有根据人因工程特殊设计的升降台,有保护残障人士的软性操作机台。为了方便残疾员工沟通交流,产线还有一名手语翻译师吴红斐,她是一名肢体残疾人,通过自考获得了手语培训证,帮助许多残疾员工融入到工作中。

深圳市残联党书记董秀与手语.jpg

深圳市残联党书记董秀与手语翻译吴红斐进行交流

富士康大学院长谢建中、中央人资资深经理文峰等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集团在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具体情况。目前,集团深圳厂区残疾人数有1300多人,今年共举办了6场招聘会,招募并安排了657名残疾人,并从工作、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改善残疾员工的工作环境及提升其综合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111163823.jpg

富士康向调研组介绍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情况

集团建立了完善的岗位适应性评估体系、教育体系生活及工作管理体系及稳岗服务体系。今年完成了工程、组装、物流等700个岗位的适应性评估,开发出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岗位,致力于扩大残疾人的就业面。每名残疾员工上岗前,都会接受3个月的培训,帮助他们通过职前培训、心理健康培训、沟通能力培训、安全培训等融入厂区的生活。此外,富士康大学线上平台还为残疾员工及他们的主管开设了专门的线上培训课程,帮助主管和残疾员工能顺利交流,了解残疾员工的心声。集团还定期举行插花、刺绣、学习打卡、手工培训等活动丰富残疾员工的日常生活。在住宿环境方面,房间增加了震闪门铃,洗手间增添了扶手等无障碍设施,为残疾员工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

残疾员工与普通人一样,都可.jpg

残疾员工与普通人一样,都可以自食其力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也感谢富士康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残障朋友能够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对残疾人的康复以及心理健康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撑。富士康在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工作做得十分扎实、科学、规范,还起到了指引的作用。

DSC09421.jpg

董秀书记为“支持性就业基地”授牌

董秀党组书记亲自为富士康颁发“支持性就业基地”牌匾,希望集团在今后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为残疾人就业多做一些支持,在全市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11151119.jpg

合影

深圳残疾人网 /文 富士康集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