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联调研各专门协会 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

2021-04-09

4月8日,深圳市残联召开座谈会,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党组成员董兰芝及各部室负责人,与市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的主席、副主席座谈交流,了解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

W020210409374630525703.jpg
会议现场

目前,我市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已全部完成注册登记,具有社团法人资格,可以在社会中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活动。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各协会仍围绕着健全组织建设、残疾人需求调查、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履行好“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比如,市盲人协会协助深圳地铁提高助残服务的质量,向政府的服务大厅提出一些无障碍改造方案;市肢残人协会开展残疾人自驾游、门球飞镖比赛等活动,充实残疾人的生活;市聋人协会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开展手语推广培训,参加者达200多人;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已成立党支部,并在去年的国际特奥会上获得两块金牌;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在疫情期间推动为精障者送药上门,给560个家庭发放了近万个口罩。

各协会负责人纷纷就如何加强专门协会的组织建设,怎样做实做细残疾人服务踊跃发言,市残联也一一做了回应。

董秀书记代表市残联感谢各协会所做的大量扎实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她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对新时代专门协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希望各专门协会加强基础建设,用党建工作推动协会新发展;围绕残联的工作大局,建立健全协会的专项调研、向主席团报告工作等等重要制度,探索协会内部建立专业委员会;加强与其他助残组织的联动,增加组织的活力、亲和力、感召力和发展动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协会组织,成为本类别残疾人的利益代言人、服务组织者和权利保护者。市残联也会充分支持协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共同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的发展。

W020210409374630611304.jpg
会议合影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