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见证深圳“无障碍”发展

2020-07-15

深圳市残联启动无障碍随手拍活动

2020年07月15日 深圳商报 版次:A05 首席记者 郑健阳

“司机大哥太暖心了,这是我最特别的一次打的经历。”近日,深圳首20台无障碍出租车投入使用,肢体障碍者小庄体验之后赞不绝口。在看到司机师傅细致的服务后,小庄认为,深圳的无障碍不仅体现在器物上,更体现在人的理念上。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活动之一——“随手拍”已经启动,活动邀请您随手拍下深圳的无障碍,并将图片、体验、感受发送至tech2@iszed.com,本报每周将公布相关照片和信息,让我们共同促进深圳无障碍城市发展。

“无障碍出租车设施好司机更靠谱”

7月2日,深圳市无障碍出租车正式落地运营,深圳在全国领先投放营运100辆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由深圳市深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深圳市运发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各运营50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首批投放20辆,后续将尽快陆续完成全部车辆的投放运营。

无障碍出租车的服务是否真的无障碍,还得残障人士说了算。7月10日,肢体障碍者小庄准备前往体检中心体检,他8日就通过12385电话预约了一辆无障碍出租车。预约成功后,小庄就收到了一条来自预约中心的短信。

10日,来接小庄的是的士师傅张元恒。张元恒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小庄印象深刻。张元恒一早就等候在小庄家门口,一看到他出现,张师傅就赶紧下车,打开车门后放下折叠式轮椅,将小庄推上车后固定好,确保小庄安全就座后,他才回到驾驶座位。这一路上,两个人一见如故,小庄和师傅谈人生谈理想。

“这不仅有无障碍出租车的硬件条件,更有像张师傅这样的无障碍软服务。”这一趟无障碍出租车体验,让小庄连连点赞,逢人就推荐无障碍出租车。

出租车师傅:要更有耐心等候残障朋友

记者了解到,张元恒是丛飞爱心车队队长。张元恒告诉记者,早在去年8月份,当公司下发了无障碍出租车的招募令时,作为爱心车队队长,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参加了。张元恒的经验是,虽然时间对于的士师傅来说就是生命,但因为肢体不便等原因,残障朋友乘车耗费时间会多一点,司机就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等候。

为了更好地服务残障残障人群,张元恒也特意去培训班学习过,除了了解无障碍出租车的使用,还要熟悉残障人士的交流之道。迄今,他的无障碍出租车已经接了8单服务,服务过肢体障碍者、视觉障碍者等。在这些服务中,他也有所收获,比如学会和导盲犬相处,“没想到导盲犬是这么安静这么乖的。”在和小庄的交流中,他也很受触动,“面对肢体残障的现状,小庄对生活充满热情,现在在学拍抖音学茶艺。”张元恒也很佩服小庄的好学。

有些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不尽如人意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深圳的无障碍正在进步之中。小庄告诉记者,告别了张师傅,他又前往罗湖区残疾人培训中心,体验瞬间就沉入谷底。要到达培训中心,他需要走上接近10级的台阶,进入中心所在的宾馆后才有楼梯扶手,现场也没有可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所以,他认为,深圳有些场所的无障碍还有努力的空间。

 

(责任编辑 黄燕如)